Page 2_A
Page 2_B

相信家長曾經試過,抱過、餵過奶、換過尿片,為什麼嬰兒還在哭呢?弄得父母不知所措。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嬰兒未有說話能力前,找不到方法告訴父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好用哭來表達需求。從嬰兒約六個月大開始,會出現一些自發性的手勢來表達,例如用手指「指著」想要的東西、會「揮手」代表再見等。嬰兒如能在說話前運用雙手「做」出有意義的語言-「嬰兒手語」,幫助他「說」出自己的需求,與父母有效地進行溝通,而父母能更清楚地看到嬰兒的需要時,嬰兒情感及需要上亦可獲得滿足。

「致力與社會攜手向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照顧、關懷及教育服務,促進兒童身心健康發展」一直都是香港保護兒童會的使命。嬰幼兒語言早期發展是嬰兒園服務的重要部分,零至六歲是兒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期;有見及此,本會嬰兒園與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在五所嬰兒園推行「雙語(口語及手語)協作計劃」。從而豐富嬰幼兒的早期的語言發展,促進溝通的互動,協助情緒的舒緩。

Page 2_C

五所嬰兒園將美式手語運用於日常照顧嬰幼兒的溝通上,讓嬰幼兒透過嬰兒手語表達需求。

2012年_參與「認識手語-由幼兒開始」先導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文化研究中心邀請本會兩所嬰兒園參與先導計劃,計劃內容包括嬰兒手語活動、雙語故事分享、教師手語培訓、家長講座及工作坊。

2014年_香港保護兒童會嬰兒園全面推行「雙語計劃」

計劃主要目的透過雙語活動(手語及口語),促進老師培育0-3歲嬰幼兒的語言基礎發展,推動家長雙語活動,提升親子關係及嬰幼兒與人溝通的技巧。

嬰幼兒方面

1. 日常生活手語
在日常生活中鼓勵幼兒以手口語作表達,並注重日常生活手語及主題重點詞彙,在環境佈置方面加入手語元素,為嬰幼兒建立全面的雙語環境。

2. 雙語活動
由手語教師與嬰兒園教師合作,按嬰兒發展階段,提供口語及手語雙語遊戲。

家長方面

1. 家長講座
「嬰兒手語對兒童早期發展的影響」專題講座,讓家長了解嬰兒手語對嬰幼兒成長的幫助。

2. 家長手語園地
嬰兒園定期舉辦「家長手語園地」,教授家長生活實用手語詞彙。

3. 親子雙語工作坊
嬰兒園定期舉辦「親子雙語工作坊」,讓家長和嬰兒一起體會雙語活動的樂趣, 享受親子互動的時光。

4. 網上手語閱讀瀏覽
登入本網頁詞彙篇及故事篇,支援家長學習。

教師

1.手語培訓
由手語教師定期培訓嬰兒園教師,學習香港手語。

2. 雙語樂導師培訓
教師參與「雙語樂導師訓練課程」,學習手語語言學、聾健協作原則和技巧,設計及推行嬰兒園內的各項雙語活動。